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论坛 > 亲子阅读 > 好书推荐 > 第990期《七色花》汇总帖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第990期《七色花》汇总帖

回复数:3  |  浏览数:703
楼主
发表于 2021-07-02 17:07
只看该作者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29:47
大家好,对不起来晚啦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书,是和哆啦A梦百宝袋、阿拉丁神灯比肩的《七色花》。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1:08
它的作者是苏联儿童文学巨匠——瓦·卡达耶夫。被收录在二年级统编语文教科书“快乐读书吧”中。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1:28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3:51
是的,但是主持人既然Q我了我就出来啦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3:59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你有一朵能实现任何愿望的七色花,会许哪7个愿望?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4:27
是选择一夜暴富?变帅、变漂亮?许愿再要一朵七色花?
还是许愿新冠、埃博拉病毒消失?许愿世界和平?许愿天空永远清澈湛蓝?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4:38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5:18
哈哈哈,成人的愿望五花八门,小朋友们的愿望则离奇浪漫得多。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5:30
七八岁,是人生中第二个七年的开始,也正是最令人头疼、最讨人嫌的时候。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6:52
通过阅读来为叛逆期孩子的心理做一个抚慰甚至是提升特别重要。书中主人公热妮娅,正是一个七八岁左右的小女孩。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7:09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7:20
热妮娅在外面迷路回不了家时,得到了巫婆老奶奶给的一朵神奇七色花。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8:03
只能许7个愿望的她,第一个愿望选择带着被狗狗吃掉的面包圈,回到家,回到她的安全感的源头。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8:11
接着她又毛手毛脚打碎了妈妈最心爱的花瓶,用了第二个愿望使得花瓶恢复如初。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8:26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8:36
这个年纪的小朋友愿意穿越时间,弥补自己犯下的过错。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8:43
她认为只要弥补了过错,大人便不会对她有什么惩罚。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9:04
且这个年纪的小朋友相信魔法,故事便自然而然地舒缓和抚慰了小朋友的心理。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9:14
上面说到七八岁是狗都嫌弃的年纪,孩子想要离开,却又无能为力。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9:20
热妮娅在遭遇了男生不愿意带她一起玩的境况后,选择一个人赌气到北极玩。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9:28
童话给了孩子一种宣泄方式,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9:36
热妮娅代替自己出去探险一遭,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9:43
途中即便会碰到北极熊啊、零下四十多度失温的危险,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9:50
但最基本的安全需求可以保障——大不了用下一片花瓣,许愿回来。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39:57
二年级的儿童特别能够接受“出走—探险—回来”的设定,也是为什么二年级语文教材中会选择这篇故事。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0:06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0:16
第四个愿望,是关于玩具。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0:27
七八岁还是形成孩子物权意识的第二次重要阶段,第一次在两三岁左右。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0:35
自己的东西,别人的东西,这种界限感很重要。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0:49
热妮娅见到女生们都有自己的玩具,娃娃车、皮球、会说话的洋娃娃,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1:09
嫉妒得眼睛都变了颜色,她的选择是摘下第四片花瓣,许愿世界上所有的玩具都到她那儿去。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1:16
书里是这么形容的: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2:19
“刹那间,无数的玩具从四面八方飞过来,全部落在热妮娅面前。第一拨儿玩具是各式各样的洋娃娃,它们眨巴着大眼睛,像小婴儿一样‘爸爸、妈妈’‘爸爸、妈妈’叫个不停。刚开始,热妮娅高兴极了,但是,洋娃娃实在是太多了,一下子填满了整个院子,塞满了各个角落,还占了外面的两条街道和大半个广场。如果不是踩着洋娃娃走,你就别想移动半步。”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2:29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2:45
“城市的道路被堵得水泄不通。警察爬到了路灯柱子上,不知道怎么办。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2:51
热妮娅跳到房顶上,赶紧摘下一片紫色的花瓣,抛出去,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3:03
说:
‘飞吧飞吧小花瓣,
东南西北绕一圈。
轻轻触碰到地面,
我的愿望就实现。
请让所有的玩具回到商店里去吧。’”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3:13
结果六个愿望全浪费了,只剩最后一个愿望。热妮娅在纠结,是许愿要糖
   呢,还是要三轮自行车   呢,要电影票   呢,还是要凉鞋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3:38
就在这时,她看到一个可爱的小男孩,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3:46
她想和小男孩一起玩,却发现对方瘸着腿,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3:50
一辈子不能站起来。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3:57
热妮娅为他难过,小心翼翼地摘下最后一片花瓣,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4:02
用因幸福而发颤的声音唱出了魔法口诀,帮助小男孩的腿恢复健康。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4:10
七八岁的孩子,要他们直接体会帮助别人后的成就感是很难的。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4:40
必须要有前六个愿望的铺垫,才能对比出选择第七个愿望的难能可贵和内心升腾起的幸福。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5:05
前六个愿望是满足自己,第七个愿望是去包容别人才能幸福。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5:50
在马斯洛需求层次里,首先要满足自己基本的需求:生理需求(食物)、安全需求(回到家)、社交需求(友谊)后,才能转而实现更高的自我实现价值,体味到帮助他人的快乐。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6:00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6:57
大家看到市面上的版本,大多是只有第一篇是卡达耶夫写的《七色花》,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7:04
后面跟着一些别的作家的故事来充数。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7:09
今天这本书收录了卡达耶夫这一位作家的9个童话故事,其中7个,是首次面向中国读者。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7:20
这9个故事都各具特色,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7:26
《七色花》和《珍珠》是充满想象力的童话,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7:32
《笛子和罐子》和《树桩》则寓意深刻,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8:01
而《亲爱的、可爱的爷爷》、《鸽子》、《蘑菇》、《惊喜》更像是对生活的一种有趣生动的记录,也提醒了孩子生活中处处有美好和惊喜,等着他们去发现。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8:07
其中4个故事,是继续以小女孩热妮娅为主角。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8:12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8:26
例如《笛子和罐子》这个故事,讲的是: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9:05
热妮娅一家四口到野外摘草莓。摘草莓可太累了,得蹲下来,弯下身,贴着地面,往叶子底下看:“一个找到了,另一个出现了,下一个有了,第四个就看见了。”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9:30
没过一会儿,热妮娅就烦了。她要去找一块草莓地,那儿的草莓不会藏在叶子下,而是自己冒出来,往罐子里钻。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49:42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0:07
走啊走,这样的地儿没找到,反而不经意间吃光了先前摘的草莓。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0:07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0:21
热妮娅不知怎么办,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0:30
这时候,地底钻出来一个身材矮小但很结实的老头:白色的外衣,灰色泛蓝的胡子,头戴丝绒帽,帽子上插着一根干枯的草。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0:49
他是蘑菇精爷爷,告诉热妮娅自己有个笛子,笛声一响,所有草莓都会从叶子下露出来。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0:58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1:09
热妮娅用自己的罐子和爷爷交换了笛子。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1:14
笛子越吹越快,露出的草莓多到连叶子都看不到了。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1:23
热妮娅正要伸手摘最大最红的那颗草莓,突然想到自己没有容器可以盛草莓。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1:34
她赶忙跑回去问老爷爷要回罐子,爷爷同意了,但要笛子作为交换。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1:40
热妮娅赶回草莓地,发现所有草莓全都躲了回去。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1:45
热妮娅又跑去找老爷爷,说笛子和罐子都想要。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1:52
老爷爷问她为什么?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2:16
热妮娅说完原因后,老爷爷生气了:“啊原来如此!其实你就是个懒家伙!带上你的罐子走吧!休想再从我这里得到笛子!”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2:26
想到爸爸妈妈弟弟还在等着自己,热妮娅只好灰溜溜地蹲下来,弯下腰,老老实实一颗一颗找草莓。关于这个笛子,热妮娅没对任何人说起。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2:36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2:44
你看,小朋友总是偷懒、投机取巧。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可言,最后还是得回归脚踏实地。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3:08
接下来,《珍珠》这篇说的是: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3:16
黑海海底的水下王国,住着一条万人迷小美人鱼卡罗丽娜,她的尾巴金黄透明,鳍像珊瑚一样色彩斑斓,嘴唇小巧,一双大大的眼睛像绿宝石一样。向卡罗丽娜求婚的男子络绎不绝。哪怕只是看她一眼,就会马上爱上她。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3:42
两只骑兵学校毕业的海马,差点为她打起架;一条叫利安德的虾虎鱼,是个崭露头角的诗人,每天在贝壳上写八行韵律诗,贝壳堆满了卡罗丽娜的首饰盒;一条稍年长的叫安东尼奥的电鳐鱼,是个著名的牙医,每天都给卡罗丽娜寄送丰厚的礼物,每到周末,就来到卡罗丽娜面前求婚。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3:56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4:03
面对每一位爱慕者,卡罗丽娜都报以微笑,说: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4:12
“谢谢您带给我的殊荣。不过,我现在没有爱上任何人,也不打算嫁人。毫不避讳地说,我喜欢您,不过,我年纪还小,请给我一些自由。一年后再来吧,到那时候我会给您答案。”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4:18
爱慕者们一一离开了,他们对卡罗丽娜的美貌和柔情更加迷恋。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4:25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4:38
一天,卡罗丽娜无意间发现鳍下长了颗小小的豆子,没过两天就变得像芥末籽那么大了。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4:45
远方的比目鱼姑妈告诉她这是颗形状特殊、质量上乘的珍珠,只会长在集智慧与美貌于一身的鱼身上。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4:58
从此以后,卡罗丽娜性格变了,不再喜欢跳舞,不再和好朋友们一起游来游去追逐打闹,变得少言多思。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5:23
朋友们担心她,卡罗丽娜很有教养,她知道如果告诉朋友们自己是命运的宠儿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5:32
,获得了价值连城的珍珠,朋友们会很难过。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5:43
于是她回答:“没有不舒服,我一切都好,谢谢你们。”她迷人的嘴角露出了神秘而又傲慢的微笑。她爱上了孤独。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6:29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6:35
时间过得很快,一年后,海马和其他爱慕者们又来求婚了,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6:50
这次卡罗丽娜无情地拒绝了所有人:“很遗憾,我想要的财富很多,你们一生赚取的财富加起来也抵不上,不仅如此,就算你们整个骑兵学校里所有的海马都加起来,结果还是如此。”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7:03
伤心的海马奔赴战争,第一场战役中,他们展现出惊人的勇气,第二场战役中,双双阵亡。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7:18
虾虎鱼利安德毁掉了所有写着诗的贝壳,成为了以尖刻辛辣风格著称的专栏作家,获得崇高荣誉和巨大财富;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7:23
电鳐鱼安东尼奥则成了外科医学联合会的名誉主席。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7:31
渐渐地,几乎所有的爱慕者都离她而去,卡罗丽娜已经不如从前那般年轻美丽。珍珠也变得像榛子、核桃那么大了。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8:02
再过几年,珍珠长成了苹果大小,这位上了年纪的美人变得行动困难。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8:10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8:41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8:44
某天,从姑妈家回来的路上,卡罗丽娜在本市最好的酒店——“海洋之星”门口,看见一条年轻英俊的海豚,两排小而尖的牙齿,犹如最洁净透亮的珍珠,闪闪发光,圆圆的眼睛像茶水色的晶石一样,透露着青春和憨厚。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8:54
他结实的身体闪耀着各种蓝色的色调:由无比刺眼的群青色到灰蓝色
三月份日落后一个小时的亚德利亚海岸,就会呈现出这种灰蓝色调。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9:03

果麦编辑 2021-06-23 14:59:27
卡罗丽娜一阵眩晕,发了疯般的爱上了海豚王子,不管不顾地冲进了酒店表白。原来海豚王子挥霍掉了全部家当,又不愿做苦力,只好娶一位带有十万卢布嫁妆的富有水母,这次来就是为了成婚。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0:05
卡罗丽娜向王子求婚,王子对卡罗丽娜的珍珠不屑一顾,对她说希望看到一些更熟悉的东西,比如四筐子钱。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0:15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0:27
说完,卡罗丽娜飞一般的冲向了珠宝商店,想象一下吧,她的速度得有多快:她时不时地会绊一跤,跌倒,然后爬起来休息。她衰老的心脏怦怦地敲打着虚弱的胸口。她呼吸困难,就像是被人从水里拎出来扔到了岸上。不过,她感觉此时的自己就像是插上了翅膀在飞翔。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0:51
珠宝商店主老螃蟹上下左右打量了好长时间,一会儿摘下眼镜,一会儿又戴上,终于,他判定这是颗硕大无比的瘤子,而不是什么珍珠,应该去稀有物品展览馆。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1:04
“不可能!”卡罗丽娜大叫起来,几乎要昏厥过去,“这是珍珠,您没看出来吗?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珍珠!”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1:23
“哎!女士,您搞错了。这不是珍珠,就是一个瘤子。不好意思,关于瘤子我知道得不能再清楚了。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2:08
“我那已逝的妻子右钳上也长过这样的瘤子,只是比这个要小很多。她的瘤子是因为钳子里进了沙子引起的。可我的妻子完全没有当回事。如果她没有被捉虾的小男孩儿捕去,她的那个瘤子还是会继续长的。还有啊,女士,您应该也知道,珍珠生长于一些很特别的贝壳内壁中,这种特别的贝壳叫‘珍珠贝’。我还从来没有听说过,鱼的鳍下面会生长珍珠,即使是一条像您这样美丽的鱼……”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2:20
“可是,我的姑姑告诉我,她在古老的魔法书上亲眼看到过!”悲伤、绝望、嫉妒的情感充斥着卡罗丽娜的内心,她的声音像琴弦一样颤抖着。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2:33
“唉,女士,古老的书并不全都可信,尤其是魔法书。如果凡事都写在古老的魔法书上,那生活就会更容易、更快活了。可是,现在的您,是在哭吗?”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2:54
当英俊的海豚和自己年轻的妻子
水母克丽冉丽塔,从教堂里走出来的时候,卡罗丽娜和其他许许多多的贫寒百姓一起站在教堂的台阶上观看。现在的她已经年老、驼背,她那不再美丽的眼睛里正噙满泪水。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3:43
克丽冉丽塔认出了她,悄悄地对丈夫说:“殿下,看到那个可怜的妇女了吗?以前的她非常漂亮。我们还在同一所学校上学,她当时可属于社会名流啊!”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4:42
美人鱼原本坦荡的人生,只因幼年时的一句话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时间倒流,美人鱼会做出什么选择?卡达耶夫这9个故事,在和孩子共读时有很多话题可以延伸。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4:50
每篇故事后面设有趣味问答区,让孩子跟故事产生联结,触发自己的思考。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4:57
《珍珠》后的是:“说说珍珠大小对卡罗丽娜性格的影响?”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5:08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5:15
《笛子和罐子》后的是:“你摘过水果吗?摘水果的过程中碰到过什么有趣的朋友、好玩儿的事吗?”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5:27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5:38
《七色花》后的是:“假如你有一朵七色花,会许哪7个愿望?”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5:46
作者瓦·卡达耶夫,确实是位大师。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5:52
他将《七色花》这个童话故事,提升到真善美的纯粹状态。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6:02
跟随着热尼娅的脚步,她就像带着孩子走楼梯一样,牵着孩子的手,一点点地努力,一点点地走向了最高点。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6:09
如何处理和自我安全、和周围的关系、家庭的关系,就藏在文字的小碎片里。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6:18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6:36
1940年,瓦·卡达耶夫在友人逝世的悲痛下,写下了这篇童话,来向小读者传递“为人们感到难过的同理心”“什么是幸福”“什么会导致贪婪”。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7:13
而今天,他创作的这篇童话《七色花》不仅成为“二十世纪俄罗斯童话代表作”,在中国也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愿望”的代名词,各版本遍地开花。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7:36
市面版本众多,为什么今天还要做新版,还要来推荐呢?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7:44
一个重大的原因就是,作者逝世于1896年,距今不到50年,作品仍在版权保护期。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7:49
而作者遗产继承人,在此之前从未与国内出版社签署过任何授权协议。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7:54
也即,市面上所有版本《七色花》,均是侵权盗版书!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8:04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8:24
震惊之余,果麦着手搜寻卡达耶夫的继承人。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8:31
一开始,我们并不知道版权分散为几块,几经努力,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8:41
我们发现:
卡达耶夫是个苏联时代的人,刚去世著作权就被等比分成了三份,妻子、女儿、儿子各占2/6。妻子去世后,手里的著作权等分给了儿女。这样女儿拥有了1/2,儿子也拥有了1/2,儿子去世后,著作权让渡给儿媳。最终,卡达耶夫的著作权,分别掌握在了女儿和儿媳手中。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9:07
把版权拼完整后,还碰到不少问题。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9:20
俄罗斯境内须两位老太太出具各种证明文件、受疫情影响交通不便、继承人定居在俄罗斯境外等等问题,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9:26
经过漫长的拉锯和等待,终于得到了俄罗斯公证处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双认证。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9:32
今天推荐的这一版《七色花》成为了中国唯一一本得到独家授权的版本。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09:41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10:06
《七色花》是大人和孩子都会喜欢的童话故事书,这本可可爱爱的书里装着五彩斑斓的童年啊。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10:15
在部编本语文教材之前,17个版本的语文教材中,11个收录《七色花》这篇故事。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10:24
部编本里,《七色花》作为“快乐读书吧”的配套书目存在。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10:29
每个二年级的小朋友都推荐读。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10:36
这个版本的《七色花》,书里有二维码可以扫码听故事,由小朋友很喜爱的有魔法声音的榕榕姐姐朗读,在爸爸妈妈没空讲,或不方便看纸质书的时候,可以选择听榕榕姐姐讲七色花的故事。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10:46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10:53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10:59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11:24
我们还以《七色花》为元素,做了一个性格小测试的游戏,欢迎大家玩玩看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11:34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11:56
长按二维码就能测试啦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12:46
好啦,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感兴趣的家长朋友可以考虑入一本,了解下这位童话巨匠所写的其他童话,为二年级做准备。认准“作者独家授权”的“果麦X天津教育社”版本哦!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13:04
京东:https://item.jd.com/10029721694788.html。   当当:http://search.dangdang.com/?key=%C6%DF%C9%AB%BB%A8%20%B9%FB%C2%F3&act=input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13:09
谢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分享,再见啦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14:31
长按就可以呀
果麦编辑 2021-06-23 15:14:34
谢谢大家

沙发
发表于 2021-07-02 17:22
只看该作者
已经拿到这本书,孩子看了说很喜欢
板凳
发表于 2021-07-03 15:07
只看该作者
挺好看的书。恭喜。
4#
发表于 2021-07-05 10:12
只看该作者
非常喜欢这本书

最新试读试用

 
【试读】《植物大战僵尸2我的第一本国宝漫画》

试读:【试读】《植物大战僵尸2我的第一本国宝漫画》

申请
【试读】《森林100层的房子》

试读:【试读】《森林100层的房子》

申请
【试读】《爸爸造的房子》

试读:【试读】《爸爸造的房子》

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