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论坛 > 美食旅游 > 游记攻略 > 2019暑假甘肃游——天水伏羲庙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2019暑假甘肃游——天水伏羲庙

回复数:26  |  浏览数:1790
楼主
发表于 2020-03-04 11:37
只看该作者
            是不是小朋友对中国神话都特别感兴趣呢?从小到大听了太多伏羲女祸的故事,我特别想去伏羲女娲庙看看。搜了一下攻略,甘肃天水就是人祖伏羲的庙宇所在。赶紧的,安排起来。




         天水的麦积山石窟是和龙门石窟、云岗石窟、莫高窟齐名的中国四大石窟。但是我们在新疆、在敦煌已经看了不少石窟了,所以决定把这个麦积山石窟放在以后的行程中,这次先去伏羲庙。


      

        导航真的是自驾游离不开的好伙伴,习惯了,离导航寸步难行啊。一路跟着导航来到了天水。在距离伏羲庙还有几百米的地方,我发现了一个很大的集市,决定就在这里把午饭解决了。我想了一下,今天并不是周六日,怎么遇上了当地的赶集呢?也许,当地的集市还是按照农历日子举行的吧。


         

         找了一家面馆,点了两碗排骨面。没有想到,11块钱一碗的排骨面的量竟然那么大,我和闺女两个人都吃不完。而且,人家还真的给放了三块货真价实的肋排,彼时是2019年7月末。旅行结束后,我去买菜,发现猪肉飙涨,所以我就想甘肃天水的肉怎么那么便宜呢?其实,是天水整体的物价特别低。


        
         天水的水蜜桃颜值极高,粉中带白的大桃子,看起来就是水灵灵甜蜜蜜的。九两一个的水蜜桃,才十块钱三斤。买了两个尝了一下,甜蜜多汁,现在想想我还馋呢。马上又买了一大袋子。那时候的想法,恨不得在天水生活,就为了好吃的不得了的水蜜桃。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就去伏羲庙了。买票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小事,让我又了解了一下人性。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见万种人,这也是旅行的意义吧。



          花了30块钱,请了一位导游带我们参观伏羲庙。看看,这个地方的物价便宜吧。导游给我们大概讲了四五十分钟,才30块钱。
幸运的是,我们请的这位导游非常负责,林林总总的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伏羲庙的知识。比我们后来的讲解组都走了几波,我们的讲解员孩子认真的给我们科普。


   
        在伏羲庙正殿的前面,我们看见了树上有很多小纸人。讲解员说,每年的正月十六是伏羲诞辰,当地政府会举办盛大的祭祀伏羲帝的活动。人们如果身体不舒服,就会剪一些小纸人,写上自己的名字,在生病的部位上画个圈,贴在庙里。据说这样身体很快就会好了。看看,伏羲帝在人们的生活中多重要啊。


     

          伏羲是远古时期的正殿的中间,是伏羲帝的坐像。不是我们想像中高高在上帝王的形象。用讲解员的话说,伏羲帝的形象非常接地气,就是一个史前西北地区部落首领的形象。参观后殿的时候,有伏羲帝的功德图。12幅图,讲解员说有6项发明是伏羲的功德。包括教人们渔猎、驯养野兽为家畜,变革婚姻习俗,创造符号、取代了结绳记事,发明陶埙等乐器,划分政区、创造历法。其他的像养蚕织布虽然也归到了伏羲的功德里面,其实并不是伏羲的发明。不过,这也可以看成,人们对伏羲帝的认可与崇拜。


         

      其实伏羲帝最大的贡献是发明了先天八卦。讲解员给我们讲了先天八卦、后天八卦,还对照墙上的壁画给我们讲了洛书、河图~~~~~~虽然我们听了个一知半解。


        这是两片磨盘。讲解员给我们讲了女娲伏羲成婚的故事。两片磨盘,彼此对上,二人才能成婚。这也是说我们的婚姻中需要磨合的由来。


          伏羲庙和故宫一样,前殿后寝。前殿是伏羲帝办公的地方,后殿是伏羲的寝宫。寝宫最应该看的是精美的龙凤木雕。导游特别给我们讲了四爪龙和五爪龙的区别。


        
            从寝宫出来,就是伏羲庙的后院了。天水博物馆就在这里。在博物馆的墙上,我们又看见了伏羲女娲交尾的雕像了。想想我们前一阵子在吐鲁番博物馆看的原品画像,觉得分外珍贵。就一个市级城市而言,天水博物馆做的不错了。尤其彩陶,大地湾出土的彩陶特别多。一个个陶罐整整齐齐排排坐在展架上,小朋友说不像博物馆倒像个古董店。




        
      对了,伏羲庙里的小燕子特别多。一只还不会飞的小燕子从燕窝里面掉下来,被爸爸捡到了。小朋友最初想带回家,后来听了带回家的话小燕子肯定活不了,就和爸爸一起爬到墙上,把小燕子放回了燕窝里。




              为了好吃的水蜜桃,我们还会再去天水的。2019甘肃新疆游,封印。
沙发
发表于 2020-03-04 11:40
只看该作者
这里离我的额家乡不远 ...
板凳
发表于 2020-03-04 11:56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小斑马爱睡觉

对,看亲的帖子知道亲爱的是甘肃人。最开始以为你是东北人呢,后来才知道是东北媳妇。
4#
发表于 2020-03-04 14:20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WYH_0411

在天水和兰州之间,有个叫做陇西的小县城...偷笑
我也不知道我应该是哪里人,爸爸妈妈是东北支援三线建设去了西北

可我出生就在西北,却属于厂矿子弟,整个厂区都是支援西北开发的东北年轻人...

这就是历史原因造成的身份复杂吧~
5#
发表于 2020-03-04 14:56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小斑马爱睡觉

现在何尝不是呢,我们也不知道自己是哪里人。记得她在涠洲岛的海滩上写过:我是广西的王小好。好吧,我们到哪里就是哪里人,到哪里也都是外地人。哈哈,我们都是能够四海为家的人。
6#
发表于 2020-03-04 15:09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WYH_0411

王小好的人生格局已经在爸爸妈妈引领她留下的那些足迹中逐渐打开...

这妞儿是有心怀大抱负的女纸...没错,我们都是四海为家的人~
7#
发表于 2020-03-04 15:23
只看该作者
回复 6# 小斑马爱睡觉

哈哈,聊以自慰吧。
8#
发表于 2020-03-04 16:48
只看该作者
大气的背景
9#
发表于 2020-03-04 17:02
只看该作者
我记住天水的水蜜桃了
10#
发表于 2020-03-04 17:10
只看该作者
想起了上古神话故事
11#
发表于 2020-03-04 18:16
只看该作者
回复 8# 昂妈暖暖

大西北~~~~~
12#
发表于 2020-03-04 18:17
只看该作者
回复 9# guiguiookeke

哈哈,亲到天水一定不要错过水蜜桃
13#
发表于 2020-03-04 18:17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0# 郧丽

这些远古神话总是特别吸引人
14#
发表于 2020-03-05 09:33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小斑马爱睡觉

陇南跟陇西离的远吗?我们在陇南住了一晚。
15#
发表于 2020-03-05 10:13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4# WYH_0411

挺远的,甘肃的版图是带状,陇西在中西部,而陇南在最南端

最新试读试用

 
【试读】《生命的旅程(从鱼到人)》

试读:【试读】《生命的旅程(从鱼到人)》

申请
【试读】《美猴王系列》丛书

试读:【试读】《美猴王系列》丛书

申请
【试读】《带颜料的涂色大书》(套装6册)

试读:【试读】《带颜料的涂色大书》(套装6册)

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