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论坛 > 育儿交流 > 小朋友手机没收记20200214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小朋友手机没收记20200214

回复数:18  |  浏览数:3317
楼主
发表于 2020-02-14 13:58
只看该作者

小朋友手机没收记20200214



20200214                  星期五                  阴


这几天,我发现小朋友不大对劲儿,有时进他屋,会看见他在藏东西,很多时候,他看书做作业,就会把门锁上,说是怕我打扰他,其实我一般都不会去打扰他的。种种迹象表明,他那里可能有手机。



我寻思,小朋友那里有手机吗?他哪里来的手机?自己悄悄买的?还是家里之前我们淘汰下来的旧手机?我该怎么来处理这件事呢?我直接问他,他肯定不会告诉我。那,怎么办呢?肯定不能由着他玩手机,小朋友自控能力还不够,这会影响他的学习、休息的。


先使出了第一招:诈。我跟小朋友说,学习的时候,要把学习无关的东西拿开,不然会影响学习的。你把你玩的东西拿到我这边放着,要玩的时候就过来拿。小朋友还算配合,把他玩的魔方、看的杂书拿过来了,我问他:就这些了?小朋友答:是啊,就这些了,你觉得还有啥?好吧,这些就先放着吧。


这一招效果不大,我还是不确定小朋友有手机没有。



那就来第二招:诱。要用好这一招,得瞅准时机。昨天晚上,小朋友们要化学小测,老师下午就把试卷发到家长群,让家长监督小朋友们做,做完了,传回家长群。原本是晚上才能发给小朋友的,但我想了想,跟小朋友说:我把今天的化学小测发到你QQ上哈,你晚上用平板打开了来做哈。小朋友答应了。我继续看手机,突然QQ弹出一条信息,小朋友QQ居然接收了试卷,呵呵,暴露了吧!要知道,小朋友的平板是在我这边的,他QQ要收到文件,那么就说明,他手里有手机!



我思考了几秒,接下来我该怎么做呢?必须要控制自己,不能发火,好说好商量,想办法把小朋友的手机收到我这里来。


我来到小朋友屋里,直接跟他说:把你的手机拿出来哈。


小朋友看着我,没有分辨,他很清楚我是怎么知道他手里有手机的,但是他不愿意把手机拿出来。我尽量把自己声音放得柔和一些,跟他讲道理:妈妈知道你想要个自己的手机,但是手机确实很影响做事的效率啊,别说你,连妈妈有时候会因为手机耽误事,比如,这几天吃饭比较晚,就是因为看手机忘了时间。


小朋友听了,没动静,然后我继续说:你知道的,妈妈并不是不让你玩手机,只是我们要有节制的玩手机,你看平板和电脑,妈妈也没有藏起来啊,你要用的时候,就可以用,只是不能一直用,不能因为平板影响学习和生活就行。


小朋友还是没动静,不说话。那就继续:这样,你自己提出个使用平板电脑或手机的时间,我们商量确定,妈妈一直相信你是能够控制自己的,所以从来都没有禁止过你用手机平板,连妈妈的手机,都录了你的指纹,你也可以用的呀。所以,只要我们确定了用手机平板的时间,你放心大胆的用,打游戏也是可以的,只要有节制就行。你看,你把手机平板放妈妈那里,妈妈也没有藏起来,说明妈妈是相信你的,你也要相信妈妈,说让你用,肯定就会让你用,只是我们要遵守约定,有节制的用哈。


小朋友听了,说:今天之内,我晚点给你。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小朋友同意给我。我趁胜追击,巩固战果:那好吧,今天之内,你把要使用手机的时间和手机一起给我哈。小朋友默认了我的话,没有反对,我便撤退了。


下午四五点的时候,小朋友把手机和写了使用时间的纸条拿来给我,我看了一下:使用时间还算合理,早上10 分钟,中午20分钟,傍晚15分钟,晚上30分钟。算下来,一天共计65分钟。我同意了小朋友的意见。手机和使用时间的纸条就都放我在这里了。



到此为止,小朋友手里的手机算是成功地没收了。虽然手机没收了,但对小朋友使用手机的问题,我心里还是没底的。孩子爸的态度是小朋友自控力不够,坚决禁止小朋友玩手机、打游戏,我的态度是有节制的玩,要逐步培养小朋友的自控力。我一定要坚定我的信心,我家孩子是一定能够控制好手机使用时间的,先从约定使用时间开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小朋友就能够自己管好手机,不用我来帮助他管理了!


(PS:小朋友手里手机来历:是孩子爸几年前淘汰的一部触屏不灵的手机。唉,小朋友要想玩手机,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沙发
发表于 2020-02-14 14:13
只看该作者
孩子玩手机就是没有自控力,不过孩子这次安排的时间还算比较合理
板凳
发表于 2020-02-14 16:40
只看该作者
孩子玩手机就是没有自控力,不过孩子这次安排的时间还算比较合理
冰钰愛玥 发表于 2020-02-14 14:13
就是,我有点儿纠结,到底该给他一定时间玩手机。
4#
发表于 2020-02-14 23:42
只看该作者
孩子玩手机就是没有自控力,不过孩子这次安排的时间还算比较合理
冰钰愛玥 发表于 2020-02-14 14:13就是,我有点儿纠结,到底该给他一定时间玩手机。
简简2004 发表于 2020-02-14 16:40
这个问题我也是非常纠结的
5#
发表于 2020-02-15 10:11
只看该作者
我们拿到手机就各种不给
6#
发表于 2020-02-15 13:51
只看该作者
我们拿到手机就各种不给
郧丽 发表于 2020-02-15 10:11
是呀,必须要约定好,而且要遵守约定,让他知道,遵守约定就能用手机,不遵守,就一点都不能用。这个过程真的是好考验人的耐心。
7#
发表于 2020-02-15 22:26
只看该作者
孩子报上来的使用时间还是可以的,很聪明,有舍才有得
8#
发表于 2020-02-16 23:43
只看该作者
回复 #就要快乐

不报就用不了
9#
发表于 2020-02-17 16:29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你性格特别好
是我真就炸了

我家以前俩天一次动画片
这在家天天起来就惦记
我就给她掐时间
她同学妈就说她家希望开着
看累了就玩去了
之后再看
有俩次我去超市
回来她是边玩边听,我也觉得接受不了
10#
发表于 2020-02-17 20:21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你性格特别好
是我真就炸了

我家以前俩天一次动画片
这在家天天起来就惦记
我就给她掐时间
她同学妈就说她家希望开着
看累了就玩去了
之后再看
有俩次我去超市
回来她是边玩边听,我也觉得接受不了
小快乐宝贝 发表于 2020-02-17 16:29
我家娃大了,发火没用。
11#
发表于 2020-02-17 21:29
只看该作者
回复 #简简2004

真是这样
我家小时我大声就害怕
如今没反应
12#
发表于 2020-02-18 11:39
只看该作者
定好时间,养成自律。
13#
发表于 2020-02-18 16:01
只看该作者
和孩子斗智斗勇的画面很生动啊,现在的孩子都迷恋手机~
14#
发表于 2020-02-19 09:17
只看该作者
定好时间,养成自律。
乐绘网2012 发表于 2020-02-18 11:39
恩,不容易啊
15#
发表于 2020-02-19 09:18
只看该作者
和孩子斗智斗勇的画面很生动啊,现在的孩子都迷恋手机~
大胖兔爱读书 发表于 2020-02-18 16:01
是呀,手机确实让人着迷

最新试读试用

 
【试用】梵地酒精免洗凝胶

试读:【试用】梵地酒精免洗凝胶

申请
【试读】《“我的小白牙”科学图画书》

试读:【试读】《“我的小白牙”科学图画书》

申请
【试读】《妈妈有智慧,孩子才优秀》

试读:【试读】《妈妈有智慧,孩子才优秀》

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