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发表于 2018-05-24 18:44
只看该作者

化工社-谢小佳 14:36:09
哈哈,说到名画,亲们想想,能记起哪些咱们中国的名画哈?

化工社-谢小佳14:36:49
咱们尽量话题自由一点,我也想多跟大家讨论啊~哈哈

化工社-谢小佳14:37:17
五牛图,大家在故宫里看到过那五头大金牛吗?

化工社-谢小佳 14:37:58
嗯嗯,去故宫的朋友一定去找一找,它们不在中轴线上

化工社-谢小佳 14:38:08
五牛图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纸本画

化工社-谢小佳14:38:25
当年是周总理亲自签署命令把它买回来的

化工社-谢小佳14:39:59

洛神赋图
清明上河图
富春山居图
汉宫春晓图
百骏图
步辇图
唐宫仕女图
五牛图
韩熙载夜宴图
千里江山图

化工社-谢小佳14:40:21

这两本书选取了最有名的10幅画

化工社-谢小佳14:40:30

当然,还不止这10幅

化工社-谢小佳14:40:56

是以最有名的话为线索,把整个中国画的发展串讲起来的

化工社-谢小佳 14:41:28

大家最想听哪幅,咱就从哪个开头吧

化工社-谢小佳14:44:55
好的,咱先从洛神赋开始

化工社-谢小佳 14:45:06
这幅画不止一个版本

化工社-谢小佳 14:46:09
是东晋画家顾恺之的原作

化工社-谢小佳 14:47:24
我们书中用的是现在北京故宫的版本

化工社-谢小佳 14:50:41

化工社-谢小佳 14:51:54
哈哈,那位是我的老朋友~虽然没有见过面

化工社-谢小佳 14:52:11
上面的二维码,大家扫描一下,可以听到关于洛神赋的故事音频

化工社-谢小佳14:52:30
另外,可以点击打开图片

化工社-谢小佳14:52:43

是洛神赋的原图电子版,可以随意放大缩小哈

化工社-谢小佳14:53:11

每一幅名画,我们都提供了一个二维码,既可以听故事,又可以看原图

化工社-谢小佳14:54:09

因为给孩子看的书,所以肯定要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所以我们每一幅画是以一个绘本故事开头的

化工社-谢小佳14:54:52

绘本故事会比直接来张孩子看不懂的中国画更有吸引力啊

化工社-谢小佳14:55:07

是的,我电脑重启了两次,终于好了,现在用电脑啦

化工社-谢小佳 14:55:54

另外,为了解决书本不好看全画的问题,我们把原画放到二维码中了,是不是很贴心?

化工社-谢小佳14:56:13




化工社-谢小佳 14:56:26

第一个页面是这样的,信息很多,一定要扫描那个二维码啊

化工社-谢小佳14:56:42

化工社-谢小佳14:56:47

带着问题来读故事吧

化工社-谢小佳14:57:19

这天,我从京都洛阳出发,
回到封地鄄( ) 城,当我们往东
行走到洛河边的时候,太阳已经
西下,车困马乏。

化工社-谢小佳14:57:47

因为洛神赋图是根据曹植的文章画的,所以绘本故事也是以第一人称的口吻


化工社-谢小佳14:58:05


化工社-谢小佳14:58:32


化工社-谢小佳 14:58:37

男主人公出现了啊

化工社-谢小佳14:58:54

中间那个就是曹植

化工社-谢小佳 14:59:55

大家能看出来,这些图是以原画为基础来加工的,是为了尽最大可能的还原

化工社-谢小佳15:00:21

对,看细节啊

化工社-谢小佳 15:00:35
大家观察一下这里面人物的大小和山水的大小
化工社-谢小佳 15:01:00



化工社-谢小佳 15:01:03
女主人公出现了

化工社-谢小佳 15:01:13
西沉的太阳和滔滔东流的洛水让人浮想联翩。
忽然,当我抬起头的时候,
看到一个非常美丽的女子,
她像一朵出水芙蓉那样慢慢地从碧波中升起,
轻悠悠、飘忽忽地来到岸边。

化工社-谢小佳 15:01:55
两本书很厚~绝对超值

化工社-谢小佳 15:02:14


化工社-谢小佳 15:02:23
相遇了啊

化工社-谢小佳 15:02:39
这位女子的形影时隐时现,
远远望去,她像朝霞般明洁娇艳,
又像绿波间绽开的荷花那样清丽。
我似乎觉得她很面熟,
但又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

化工社-谢小佳 15:03:01

化工社-谢小佳 15:03:26
洛神理解了我的
心意,深受感动,但
她知道人神有别,便
不时在水波上行走徘
徊,欲去还留。

化工社-谢小佳 15:03:41


化工社-谢小佳 15:03:58
再次提醒大家注意山和人的比例

化工社-谢小佳 15:04:25

化工社-谢小佳 15:04:47

化工社-谢小佳 15:04:55
看洛神坐的云车
豫-1101B-六六妈15:04:56
人物飘然景色之上

深圳0519天空 15:05:06
她真的是神吗?


化工社-谢小佳15:05:15

化工社-谢小佳 15:05:27
水里的各种神奇动物

化工社-谢小佳 15:06:00
像娃娃鱼,但不是哈

化工社-谢小佳 15:06:12
这都是画家根据想象画出来的



化工社-谢小佳15:07:11

在中国传统的神怪典籍如《山海经》中,这些都有原型的哈,也不是凭空想象的


化工社-谢小佳 15:07:31


化工社-谢小佳 15:07:39

我不顾一切地驾船逆流而
上追赶,却怎么也追不上。思
念之情弥漫心怀,一整夜我都
无法入睡。

化工社-谢小佳 15:07:51

天亮了,洛神还是没有出现。
我只好命仆人备马就车,踏上向
东返回的路。

化工社-谢小佳15:08:03


化工社-谢小佳 15:08:45

这是把整幅画用故事讲述了一遍,现在你再去扫描二维码看原图,是不是就能看明白整幅画讲了什么?

化工社-谢小佳15:09:22

刚才让大家注意的问题,山和人的比例

化工社-谢小佳 15:09:35

是不是人比山水还大?

化工社-谢小佳15:09:54



化工社-谢小佳 15:09:56

能看出来吗?

化工社-谢小佳 15:10:21

其实,在魏晋南北朝之前,人们普遍认为人
的存在很重要,他们喜欢描绘人的美丽与英雄事
迹。从《洛神赋图》开始,便出现了山水的形象,
但还是处于衬景的地位。因此,画家将山水画得
很小。

化工社-谢小佳 15:11:11

这其实是一种不成熟的创作手法

化工社-谢小佳 15:11:27

到了隋唐时期,山水画得
到了快速发展。在画家展子虔
所画的《游春图》中,山水开
始脱离人物画背景的地位,逐
渐高大起来。

  

化工社-谢小佳15:12:48

  

  

化工社-谢小佳 15:13:05

  

对,说到山水画和人物画的问题

  
  

化工社-谢小佳 15:13:23

  

亲们千万不要以为,中国画就是山水画啊

  
  

化工社-谢小佳15:13:39

  

其实在唐宋以前,中国就有很漂亮的人物画,等会带大家看

  
  

化工社-谢小佳 15:13:59

  

之后,人们逐渐认识到,原来人
  再怎么伟大,都超越不了自然。于是
  在画家的笔下,山变得越来越高,人
  变得越来越小。

  
  

化工社-谢小佳15:14:20

  

以上是中国画的一个发展脉络

  
  

化工社-谢小佳15:14:38

  



  

化工社-谢小佳15:14:42

  

人都超级小了

  
  

化工社-谢小佳 15:15:34

  

上面那个都标出来啦

  
  

化工社-谢小佳15:15:36

  


  

化工社-谢小佳15:15:43

  

来,再来找找这个,人在哪里?

  
  

瓶中狗 15:15:57

  

还有  很多人认为中国画人物透视不准确 其实不是哦

  
  

化工社-谢小佳 15:16:11

  

这是另外一幅名画《富春山居图》中的一个场景

  
  

瓶中狗15:16:23

  

我们中国画讲究用线绘图  西方讲究用色块塑造形体

  

化工社-谢小佳15:16:37

小桥上啊

化工社-谢小佳15:16:48

这个叫“点景人物”

  

化工社-谢小佳 15:16:58

  

人物的存在就是为了衬托山水的伟大

  
  

化工社-谢小佳 15:17:39

  

根据画的内容来的哈

  
  

化工社-谢小佳 15:18:23

  

扯远了,洛神赋图还没有讲完

  
  

化工社-谢小佳 15:18:58

  

说到洛神赋图,肯定要讲曹植啊

  
  

化工社-谢小佳15:19:17

  

《洛神赋》是曹植创作的
  辞赋名篇。曹植叙述自己在洛水
  边与洛神相遇的故事,由于人神
  道殊而不能结合,最后抒发了无
  限的悲伤怅惘之情。《洛神赋图》
  便是顾恺之根据曹植的《洛神赋》
  而作。

  

  

化工社-谢小佳 15:20:02

对照原文再去看看洛神的美貌在画家的笔下是如何体现的

化工社-谢小佳15:20:42

刚才有亲提到敦煌壁画,这是不可错过的一个内容啊,是中国画的一个部分

化工社-谢小佳 15: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