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论坛 > 家庭关系 > 【带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最近的一次是走访古村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带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最近的一次是走访古村落

回复数:6  |  浏览数:969
楼主
发表于 2021-12-17 14:20
只看该作者
  社会实践是孩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延申,也是加速孩子成长的助力器。从小到大,带着孩子参加过不少的社会实践活动。例如:捡拾垃圾、植树活动、走进养老中心等。  



  印象比较深刻的一次是孩子刚进入初中以后,学校开展的“我爱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初一全年级30个班,每个班根据自己的班级特点,选择一个主题,利用寒假期间进行走访调研,第二个学期(初一升初二前)完成调研结题报告,进行全校社会实践主题总结活动。

  刚开始的时候,学生和家长都以为学校的活动,也是走个过场而已。真正操作起来才发现,学校是把这项实践活动当作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从主题确立、活动安排、到学生感受,再到结题报告和汇报演出,每一个环节都是非常重要的。

  当时我们班确定了两个主题,一个是关于敬老爱老主题,一个是清洁能源的主题,这两个主题都是很有意义的,对于学生来说,都能有所收获,因此,班委、家委和老师确定,两个主题都搞,同时进行。因为是两个主题的实践活动,所以需要家长高度配合。在不影响孩子学习的基础上,还能更多的让他们参与,这样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好在我们班家长非常配合,家委很给力。两个主题的实践活动,都分别进行了三次活动。敬老养老主题活动中,家长帮忙联系了三种不同的养老模式机构,带着孩子们参观、体验。一种是社区养老中心、一种是智慧养老中心、一种是医养结合中心,通过对不同养老模式的对比,孩子们分别写出了自己的体会,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清洁能源主题的社会实践中,家长联系了当地最大的垃圾清理发电中心和核能发电站。孩子们通过走访,通过与工作人员的交流,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认识到清洁能源对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两个主题的活动,带给孩子们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让家长和孩子都受益匪浅。活动结束后,我们专门做了结题报告,从孩子们走街串巷进行调查问卷开始,到最后的建议报告,每一个环节都凝结着他们的心血。有付出,也有收获。很感谢学校给孩子们的这种锻炼机会,为他们更好的迈向社会打下基础。



  进入高中以后,学校的语文课上,每两周都会根据教学安排组织不同题材的写作。有阅读感受、有新闻采访、有社会调研。在最近的一次走访调研活动中,老师留的作业是家乡风物志。我们陪着孩子走访了京西古道第一村,孩子写出了古村落的调研。


  正是在一次次的亲身体验过程中,孩子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沙发
发表于 2021-12-17 16:51
只看该作者
我们都没有这类活动
板凳
发表于 2021-12-21 08:37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哈哈娘娘

小样可以自己去走访
4#
发表于 2022-01-04 10:59
只看该作者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5#
发表于 2022-01-04 23:34
只看该作者
参观、写报告,提出自己的建议,这样活动很不错啊~
6#
发表于 2022-01-07 09:19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冰钰愛玥

小样是的
7#
发表于 2022-01-07 09:19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大胖兔爱读书

小样恩恩,很有意义。

最新试读试用

 
【试读】《这就是人工智能》

试读:【试读】《这就是人工智能》

申请
【试读】《托马斯和朋友•蒙台梭利早教贴纸书》

试读:【试读】《托马斯和朋友•蒙台梭利早教贴纸书》

申请
【试读】《伍老师讲历史》

试读:【试读】《伍老师讲历史》

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