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论坛 > 家庭关系 > 孩子自律,家长省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孩子自律,家长省心

回复数:15  |  浏览数:2828
楼主
发表于 2020-07-06 16:27
只看该作者


    真是好像才复课刚开始,过一周又准备放暑假了,原本以为因为疫情原因推迟开学的,暑假就会相应延长,可惜事与愿违,孩子们的暑假照常进行。孩子的暑假作业还未知道有多少,不过一般都是孩子自己自觉完成,特别现在是高年级,很少有问题再让我操心了,这个也是与从小养成的良好习惯有关系吧,孩子自律,家长省心。


   我觉得即使不是说暑假作业,平时的作业就是一个例子啊。现在孩子属于高年级,每天放学回家都会首要先完成作业的,我自己都没有再和低年级一样,把她的作业登记本来查看,她自己完成,我只是负责签名,例如有些试卷要家长签名的,有些背书也是家长签名的,我就是签名的角色吧。通常都会很早完成作业了,甚至在学校就已经写完作业了,在家就是轻松状态。


    再说说低年级时候,辅导作业这个任务就是落在我身上啦。那时候老师会要求家长在孩子的作业登记本上签名,让家长检查孩子完成作业的情况,那时候,还会每一样来检查,认真作好打勾记录,当然都是完成得很好的。所以有些家长很是羡慕,怎么我家孩子就是这样的自觉,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吧,有些孩子会对自己比较严格要求,就好像老师的话就是圣旨一般来遵从。


    也有些老师会要求家长充当老师角色似的,帮孩子批发作业并给孩子纠正,我觉得这是逼疯家长了,老师把这个重担丢到家长上,这是不地道的啊。虽然现在很多学校都会比较重视家庭教育,但并是直接就把教育学生的责任往家长身上杠的呢。有些孩子写作业就是通病,对作业有抵触,从而造成磨磨蹭蹭,老半天还做不完作业,于是家长出现了要默念孩子是“亲生的,亲生的”,压着怒火,唉,家长辅导孩子作业也是一门学问啊。

QQ图片20200706103501

   都说好习惯从小养成。首先,要让孩子认清责任,作业是自己的事情。有些孩子总是觉得在帮父母做作业一样,学习是自己的事情,父母只是作辅助的性质。假若你再三催促孩子,让他有一个错觉,我慢家长就特别紧张,那是不是我在帮家长完成的呢。被命令和被控制这样长期下去,就是形成做作业很有反抗性了。


    其次就是让孩子提高做作业的主动性。我们开始可以行当的奖励,并是说让孩子为了得到奖励而做作业,例如如果早点完成作业,就可以多看一会电视,或者多做一样孩子感兴趣的事情,当然实质性的物品也可以行适当地准备着,让孩子形成自觉完成作业,不再慢吞吞,磨蹭不专心了,提高主动性,学习得到的知识也是自己的,还有多加表扬,做得真棒,很不错,加油,每个孩子都喜欢赞扬的呢。

QQ图片20200706103434

    最后,就是让写作业形成习惯。没有哪个孩子会喜欢写作业的吧。可是为什么有的孩子会自觉完成,有的就置之不理的态度呢?那是没有形成良好的习惯。像我家大宝,从小到大,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完成作业,放下书包就是做作业了,没有什么抱怨的。因为那是一种习惯,可能开始时会没有那么适应,家长可以以安抚的心态,多鼓励孩子培养自律性,在家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相信孩子会习惯自己写作业的。


   又准备放漫长的暑假了,好好计划按排孩子的学习与玩乐时间吧,辅导作业也并不是只在长假期里进行的,平时都一样有作业,让孩子变得自律起来,家长也就自然省心不少啦。

沙发
发表于 2020-07-08 15:11
只看该作者
自律的习惯真的是要从小培养,培养孩子在读书、写作、学习时候的专注力、自制力,让孩子养成好习惯,受益一生。
板凳
发表于 2020-07-08 23:07
只看该作者
我们幼儿园今年没有暑假哦
4#
发表于 2020-07-09 11:18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咔卡福亲子音乐

是的呢,从小养成好习惯真的很重要
5#
发表于 2020-07-09 11:18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哈哈娘娘

我们还有一个星期就放暑假了
6#
发表于 2020-07-09 11:33
只看该作者
总结的很详细,可以多实践
7#
发表于 2020-07-10 15:36
只看该作者
回复 6# 就要快乐

谢谢亲爱的玫瑰
8#
发表于 2020-07-14 18:43
只看该作者
新人,路过。同意自律。
9#
发表于 2020-07-23 11:23
只看该作者
回复 8# 添宝爸爸

欢迎多多发表意见玫瑰
10#
发表于 2020-07-23 11:59
只看该作者
暑假该放飞自我了
11#
发表于 2020-07-25 08:53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0# 小胖狗毛毛

有计划还是好的
12#
发表于 2020-07-25 17:30
只看该作者
回复 #雪雪子

确实是
13#
发表于 2020-07-27 12:47
只看该作者
自律很重要啊
14#
发表于 2020-07-27 14:21
只看该作者
哈哈,可真是,一做作业鸡飞狗跳呢。我家妮儿这一阵好一点,会自觉学习不总是在老家和孩子们疯跑了。
15#
发表于 2020-07-28 14:18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3# 简简2004

平时的教育结果

最新试读试用

 
【试读】《一阅而起汉语分级阅读绘本》

试读:【试读】《一阅而起汉语分级阅读绘本》

申请
【试读】《培养孩子就是培养大脑》

试读:【试读】《培养孩子就是培养大脑》

申请
【试读】《无处不在的历史》

试读:【试读】《无处不在的历史》

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