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论坛 > 育儿交流 > 儿童教育 > 父母自己教孩子国学课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父母自己教孩子国学课

回复数:6  |  浏览数:528
楼主
发表于 2020-06-30 15:20
只看该作者

  


  现在大牛除了英语课加紧学习外,国学课也是重点学习的课程,因为大牛语文基础不好,每次语文考试都吃亏,所以现在专攻大语文的知识,说实话给孩子上国学课,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因为对老师的要求太高了。如果只是背背经典原典,认认古字古语,很快就变得枯燥。我对国学班向来是不看好的。想到5-10岁的儿童,摇头晃脑,满口之乎者也,说一些未悟之大道理,就觉得荒唐。

  儿童学国学的一个理由是先背诵,日后细究。我不反对这个理由,但若是为背而背则失去了趣味和灵气,让孩子在生命之初就尝到一种苦味和茫然。这种为赶进度的背学,是不合适的。
  
《中峰广录》中有句话,未悟之人说道理,如月夜看物;已悟之人说道理,如白日看物。在国学道理面前,孩子其实是一个未悟之人,对他说大道理或是让他说大道理都是有违孩子天性的。月夜看物而已,若是要用大道理强制训诫,犹如在黑夜中,让孩子说出拿到周围的东西。想想其后果吧。
  
学国学绕不开《论语》。论语其实就是聊天的记录,遇到什么事什么人就说说感受而已。而孔子的学生也没有5-10岁的小孩吧。所以今人学国学,年龄不要太小,太小了,都是未悟之人,没法讲。今人学国学,方法不能太死,聊聊天即可。孔子带学生,常常是同吃同住同娱乐同劳动的。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可是现在这样的老师已经绝迹了,没法遇到。那就一日为父为母,终身为师吧,国学课,牛爸牛妈老爸既然带你来到人间,就亲自上了。
  
我个人认为国学如果家长来教其实很容易,也适合爸妈的来教。不就是中国人的文字嘛。曾经听到的一些故事、成语、名言、名诗,网上找找,现学现教。总比那英语、奥数、围棋、钢琴容易教吧。若你还是一个已悟之人,就更不要谦让了。你以为那个天天催你督促孩子背经的国学老师真的比你懂得更多?所以我个人认为,如果你的精力足够,那么国学真的没有必要交给老师来教,说不定你带着孩子迈进国学大门更容易呢。亲们说呢?


沙发
发表于 2020-06-30 22:48
只看该作者
有时候看小朋友背古文(论语、三字经、弟子规那一类的)摇头晃脑的样子虽然很可爱,可是又会问自己:他们是真的明白自己背的东西吗?背完了以后会运用吗?对于这么小的孩子来说,又能不能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呢?所以我也很赞同亲的观点:国学这门课,我更愿意在每日生活里言传身教地教给孩子们。
板凳
发表于 2020-06-30 22:51
只看该作者
相对于英语、奥数等,国学还是比较好教的
4#
发表于 2020-06-30 23:05
只看该作者
应该是先从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百家姓,开始吧
5#
发表于 2020-07-01 12:45
只看该作者
其实自己有精力教也挺好的
6#
发表于 2020-07-01 15:05
只看该作者
我们孩子就是死记硬背,三字经、百家姓,语文书上就有节选。
7#
发表于 2020-07-01 16:33
只看该作者
回复 #skwone

根本不明白的。就是死记硬背啊

最新试读试用

 
【试读】《宝宝专注力培养绘本》

试读:【试读】《宝宝专注力培养绘本》

申请
【试读】《环球英语分级阅读 预备级》

试读:【试读】《环球英语分级阅读 预备级》

申请
【试读】《贾夫塔的故事》

试读:【试读】《贾夫塔的故事》

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