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论坛 > 育儿交流 > 儿童教育 > 有娃后,我断舍离掉的那些物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有娃后,我断舍离掉的那些物品

回复数:6  |  浏览数:317
楼主
发表于 2018-10-10 10:18
只看该作者


孩子出生后,孩子的东西太多了,原本就不大的房子更显得拥挤,加上她会爬了后,需要更大的空间去活动,我开始狠下心来扔扔扔。最开始扔的是家具家电,然后是衣服,再是书和各种小玩意,反正从大到小都捋一遍后,家里看着顺眼多了。


一、   家具类(大方桌、书柜、衣柜、沙发、凳子)


最开始觉得多余的是家里的大方桌,正方形,长宽一米,下面隐藏的桌沿拉出来就是个大圆桌,特别适合有亲戚朋友来聚餐,能放很多菜。可问题是绝大部分我们用不上这么大的桌子啊,我去宜家花29块钱买个克拉方桌,小小的,刚好够一家三口日常吃饭。


桌子扔了,配套的凳子也显得多余,当时一共有8个凳子,我扔了6个。靠墙的沙发旧了,也不好打扫卫生,又笨重,特别占空间,索性顺手也丢垃圾箱了。

我家有个做进墙里的衣柜,能放不少东西,我把衣服清理下,基本就能把外面衣柜的东西都塞进去。这么一来,衣柜也多余了。


这么一通扔扔扔,家里顺眼多了,我把房间里都铺上爬行垫,孩子可以随意爬。她十个月时,不知道为什么对书柜的门特别在意,那个书柜是双开玻璃门的,她只要看到书柜门关起来,就要爬过去打开。门开着,有时她从下面经过,就会磕着头。她去爬书柜拿书,我也觉得挺危险的,索性把书都收起来放箱子里,把书柜也扔了。刚好放书柜的地方,用来放玩具箱。


最后一看,家里房间就只剩下一个柜子、一张床、一个小桌子、两张凳子,其余的地方都是小朋友玩的。


二、   电器类(电视、电扇、洗衣机)


小朋友快一岁时,明显对电视特别喜欢,她甚至知道要用遥控器,才能把电视换到动画频道。我们不给开,她就自己去开,然后把遥控器拿给我们。我觉得电视这个东西,本身我们对它的需求就不大,想看什么新闻,手机电脑都可以解决,所以就把电视处理掉了,卖给收旧家电的,才卖了五十块钱。


家里有空调,一般电扇也用不上,就也一起卖了。洗衣机挂咸鱼上卖了一百块,对方上门自提。


三、   高价景观婴儿车、婴儿床、婴儿背带、衣服


我快生娃时,我妈网上订购了一辆1500多的高景观婴儿车,进口防震的,她没跟我说这事。我去医院生好娃刚出病房,就接到快递电话,等我出院回去一看,差点给跪了!真的很想跟我妈说:“您老行行好,给我折现吧!”




东西是真好啊,质量没话说,安全性一流,设计的特别人性化,可以折叠和拆卸,上面有一个提篮和一个坐着的,坐着的可以放到车子上做安全座椅。


但是整个婴儿车有快30斤,我家在四楼啊,还没电梯!如果推这个婴儿车出去,我得先把车子先搬下去,再把孩子和随身携带的东西拿下去。回来更麻烦,还要先把孩子抱回去,再搬车子。这样搞了两次后,我实在不想再用了。


不过小朋友8个月前一直用提篮当婴儿床,特别好用。后来我老公的一个好朋友生二胎,我们就把这个送给他们了,他们是电梯房,进出方便。


其实孩子小出去的少的话,可以不买婴儿车,一岁后就用折叠车,超轻便,进出方便,坐飞机直接带上去,带娃出国旅游必备佳品。


之后给小朋友买了婴儿床用,一边栏杆打下来可以和大床连接,但她很快就觉得小床不好玩,每天晚上都要滚到我们床上来睡,可我们不能去她床上睡呀,这个床就闲置了。我把它拆了,送给同个小区的闺蜜,刚好她生娃用得上。


小朋友用的背带一共买了三个,妈妈喂、没坐凳的和有坐凳的,分别用在不同情况下,但其实孩子小的时候出去很有限,她会走路后就用不上了,这些只能送给后来有需要的朋友。




还有孩子的衣服,她出生后我准备了好多套,朋友也送了好多,加上孩子长得快,根本穿不完,我索性很多包装都没拆,后面有朋友生娃就送给她们。尤其是那种礼盒包装的,里面从帽子到衣服、袜子、手套都有,还挺贵的,一共好像剩了13盒,还有小包装的衣服若干,直到我女儿三岁左右,才总算把这些给送完了。


四、   书、奶嘴、各种纪念品等


没生娃前我就在豆瓣上做赠书活动,自己也喜欢买书,所以家里书特别多,很多都是新的,就算看过的也顶多是看多一两次。把书柜处理掉后,我就筛选了一部分起来,大概有一百来本左右,有个朋友刚好买了新房子,说她家书架是空的!开车来将几箱子书都给拖走了。我只留下几本自己喜欢的,和育儿的书。


孩子出生囤的勺子、温度计、围兜、帽子等各种若干个,还有老公单位展会发的各种纪念品,说有用吧,也就是好看,说没用吧,这些东西还挺贵的,扔了着实显得我败家。只好朋友圈里发消息免费赠送,对方出邮费。


最开始断舍离是为了增加孩子活动的空间,但扔着扔着,就会发现我们的生活平时真的买了太多不需要的东西,像我玩明信片的时候,都是几百块钱的买,生娃后清理东西,居然找了一小箱新的明信片出来。换季时看到打折的衣服,心血来潮就买买买,其实每年也就翻来覆去穿那么几件,大多数都压箱底了,过几年再看,又觉得款式过时了,还是不会穿。说到底,还是欲望太多,要想真正的断舍离家里的东西,首先要断舍离自己的欲望,要分清“真正需要”和“只是想要”的区别。


断舍离还意味着对家庭成员之间关系的调整。


在扔东西的过程中,最大的阻力是我老公和婆婆,我最开始扔衣服,他们又捡回来,批评我这些衣服还能穿。而实际上这些衣服已经好几年没穿过了,他们又说可以做抹布。但有过做家务经验的人都知道,旧衣服和床单撕碎了做抹布拖地,总会有线头之类的粘在地板上,这让我特别抓狂,每次看到我都要再用湿巾把那里擦干净。

后来我不得不给老公做工作,搞定他,再让他去说服他妈,也幸好没多久我婆婆就走了。


我喜欢将家里的东西都整理整齐,大部分东西都放到柜子抽屉里去,用的时候再拿出来。这样家里显得整洁舒适很多。为了保持这样,后来想买某样东西的时候,我就先想清楚,这个东西可以用多久?实用性到底强不强?有没有可替代品?如果不用,可以送人或者咸鱼上转让掉么?想好了再说。这样一来,不光控制了家里的物品数量,还降低了消费欲望,久而久之开支就节省下来。


最搞笑的是从家里断舍离后,我变结实了!因为我老公不阻止我扔东西了,但也不支持,我扔家具都是趁他带娃出去玩,一个人把东西搬下楼丢掉的。要知道我家可是在四楼啊,把衣柜沙发大桌子从四楼(没电梯)搬下去是什么概念?我觉得自己可以去做搬运工了。


一个人生活的富足,从来不是看家里的东西的多少,而是精神上的满足。运用恰当的断舍离是让生活通向幸福的利剑,就像《断舍离》的作者山下英子在书里所说:断舍离并非以减少不需要的物品为目的,而是以做减法为手段,以“培养生存动力”为目的。所谓生存动力是指:意识力、选择决断力、信赖自己的能力。也就是让人生充实、愉快地活下去的生存动力。


愿你我都永远拥有这样的能力。

沙发
发表于 2018-10-10 11:35
只看该作者
第一个车的装备有过
板凳
发表于 2018-10-10 13:39
只看该作者
扔了好多东西啊
4#
发表于 2018-10-10 15:28
只看该作者
太厉害了,断舍离我很难做到
5#
发表于 2018-10-11 08:14
只看该作者
推车1500元,表示好贵的呀,但是看图片质量就觉得很好的。
6#
发表于 2018-10-11 21:44
只看该作者
亲写的好详细
7#
发表于 2018-10-14 12:37
只看该作者
有些不用的东西都要舍弃的

最新试读试用

 
【第1594期试读】《植物大战僵尸2武器秘密之你问我答科学漫画•科学小游戏卷》

试读:【第1594期试读】《植物大战僵尸2武器秘密之你问我答科学漫画•科学小游戏卷》

申请
【试读】《爱与被爱:奥斯瓦尔多先生的奇幻之旅》

试读:【试读】《爱与被爱:奥斯瓦尔多先生的奇幻之旅》

申请
【试读】《中国诗词大会 第三季》

试读:【试读】《中国诗词大会 第三季》

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