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论坛 > 女性话题 > 【对于贫穷,你有哪些深刻的记忆?】——感受父辈的贫穷故事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对于贫穷,你有哪些深刻的记忆?】——感受父辈的贫穷故事

回复数:10  |  浏览数:562
楼主
发表于 2018-09-20 17:19
只看该作者
       虽然自己的父母都不算富裕之人,但是挺庆幸也不属于穷困潦倒的家庭。关于贫穷,父母给我讲过太多的故事,后来自己长大了,旅游的时候也去一些村庄体会了真正的贫穷,很多事情都给了我很大的触动,贫穷也许是一种伤痛,有时也许也是一种动力!



      还记得我小时候,我们班有一个女孩和我关系特别好,我经常去他们家里玩,她的父母一共有四个小孩,一家六口都是挤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大家一定很难想象这么小怎么能住六个人吧!



     但是的确就是这样住着,我当时在上小学,每次去他们家里玩我同学都要帮家里人做事,所以我也会帮忙做事,那个时候不会觉得做事是一种苦力,还觉得特别好玩,因为那些事情在自己家里都是不会做的,比如冬天用冷水洗衣服,洗米切菜做饭,还记得有次帮忙切菜把我的手指切了一大块肉,把同学的父母都吓坏了~



       听我爸爸说他们小时候家里是非常穷,家里有六个小孩,衣服更本不够穿,大冬天的只能穿一件单衣,鞋子都是不完整的布鞋,到了下课的时候几个孩子就一起抱着玩,运动着取暖,当时华中地区不仅没有暖气,冬天还会下雪,可想而知那个冷,可是孩子们也都这样慢慢习惯了,运动是最好的保暖衣,即使上课,老师也会让他们跺脚运动一下~



     我爸爸小时候赶上了好多事情,还闹了几年灾荒,当时连饭都吃不上,他们就直接去田地里面挖红薯,有时候太饿了,真的会吃草根呢~也许是因为那个时候孩子们经常去找野菜吃,所以我小时候爸爸也经常带我去田间摘野菜,当时还觉得挺好玩的,不过那些野菜真是不好吃呢~



      那个时候好多人家都是五个以上的孩子,父母更本就顾不上管孩子,又要干活养家,又要照顾老人,所以孩子们都会帮家人做事,大的孩子就好像父母的角色了,小不点都是跟着自己的哥哥姐姐,也许这就是长兄如长父吧~我爸爸说以前小时候分东西都是从大分到小,我爸爸是老小,经常分到他这边很多东西都没有了,所以只能自己去想办法解决,我爸爸也是动手能力特别强的人,很多事情都是他自己弄的。很小的时候就已经会做饭做菜,所以现在的厨艺都是相当不错的~


      那个时候家里都是住的泥瓦房,一到下雨天整个房间都到处漏水,孩子们可是开心了,但是愁坏了父母,不停拿盆接水,本来就已经是很局促的房间,一下雨家里都湿了,连睡觉的地方都没有了~





      有时候听到父亲讲这些故事真的觉得我们的老一辈生活太不容易了,也许真正体验过贫穷的人,才更加珍惜现在富足的生活。我们现在的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生在如此美好的年代而感到荣幸,祖辈们为我们打下了一片江山,创造了一个幸福的生活空间,希望现代人都能惜福,珍惜自己的美好生活!


沙发
发表于 2018-09-21 07:48
只看该作者
我们小的时候,家里也是比较的穷的。
板凳
发表于 2018-09-21 08:35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熙笪

呵呵,还是现在生活好啊~
4#
发表于 2018-09-25 12:14
只看该作者
我好像没有这种印象
5#
发表于 2018-09-25 16:00
只看该作者
以前那一代可真的是比较穷的
6#
发表于 2018-09-26 09:36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如果1984

呵呵,也都是挺上一辈说的~
7#
发表于 2018-09-26 09:37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小小菲儿

呵呵,是啊,这近三十年变化太大了~
8#
发表于 2018-10-05 17:00
只看该作者
也是听说而已
9#
发表于 2018-10-05 17:54
只看该作者
回复 8# 雪雪子

呵呵,不要感受最好偷笑
10#
发表于 2018-10-09 11:04
只看该作者
现在的我们苦尽甘来
11#
发表于 2018-10-09 12:50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0# 墨栩涅磐ing

呵呵,是这样~

最新试读试用

 
【第1594期试读】《植物大战僵尸2武器秘密之你问我答科学漫画•科学小游戏卷》

试读:【第1594期试读】《植物大战僵尸2武器秘密之你问我答科学漫画•科学小游戏卷》

申请
【试读】《爱与被爱:奥斯瓦尔多先生的奇幻之旅》

试读:【试读】《爱与被爱:奥斯瓦尔多先生的奇幻之旅》

申请
【试读】《中国诗词大会 第三季》

试读:【试读】《中国诗词大会 第三季》

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