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论坛 > 亲子阅读 > 好书推荐 > 《交通安全互动百科》分享整理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交通安全互动百科》分享整理贴

回复数:7  |  浏览数:410
楼主
发表于 2017-01-11 11:25
只看该作者


     现在有车族越来越多,马路杀手也越来越多,其实我自己是个司机但有好多交通安全常识都不知道,所以能从小培养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意识特别重要。这本书内容特别的丰富,有翻翻、拉拉和动动,调动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在玩中学会到了安全知识,以后还会应用到实战中来,适合亲子共读也适合孩子自己玩。




乐乐趣小雨
大家好~
乐乐趣小雨
很开心来给大家做分享
乐乐趣小雨
哈哈,那我们现在开始吧
乐乐趣小雨
今天要与大家分享的是《交通安全互动百科》。
乐乐趣小雨
看名字就知道,这是一本向儿童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的科普游戏书
乐乐趣小雨
看来家长对这方面的有很多话要说啊~
乐乐趣小雨
我们先来看下封面

乐乐趣小雨
实物看起来还行,宝宝抱着看正好~
乐乐趣小雨
不沉哦,家长们不用担心
乐乐趣小雨
这本书和其他乐乐趣安全常识类书籍最大的区别是,科普大于认知,因此,本书的适读年龄,我认为应该是在4岁以上
乐乐趣小雨
文字不多哦
乐乐趣小雨

没有立体,有翻翻 拉拉 滑板等零件 特别好玩
乐乐趣小雨
好啦 我们接着看
乐乐趣小雨
虽然是科普类书籍,但是却并不枯燥,因为,本书有三大特点
乐乐趣小雨
第一大特点:有趣的角色扮演
乐乐趣小雨
小行人、我是小司机、我是汽车修理工。让孩子在有趣的互动游戏中轻松掌握道路交通规则。







拼出的汽车具体要怎么玩儿呢?稍后的详细介绍中我会为大家展示~

乐乐趣小雨
第二大特点:精心设计近70个互动机关,翻翻、转盘、拉拉等多种互动形式。

乐乐趣小雨
有趣的互动机关让知识的呈现更立体,更全面,也让孩子对交通安全知识产生强烈的兴趣,在动手探索中学会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技能。

乐乐趣小雨
第三大特点:精彩的互动环节。

乐乐趣小雨
除了刚才提到的“我是小司机”,还有“这是真的吗?”有许多关于驾驶的有趣问题,打开翻页,就能知道自己是否回答正确。

乐乐趣小雨
“安全知识小测试”挑战有趣的互动问答,赢得专属通行证。
乐乐趣小雨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本科普书的具体内容吧!

跨页1 你能找到吗?

小朋友在行走时,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一起找找看,危险都在哪里呢?

看看这幅图,危险在哪里呢?



翻翻打开就能看到答案了!不注意看交通指示牌的话,有可能被车撞倒。

再来看看这幅图,找一找危险在哪里呢


乐乐趣小雨
红灯亮了,黄车越过了斑马线没有停住,和另一辆车撞上了


乐乐趣小雨
这一个跨页并没有直接告诉孩子,哪些地方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而是让孩子带着问题去图里寻找,并思考答案。
乐乐趣小雨
比如刚才那幅图,
细节在这里,让孩子注意到这些
乐乐趣小雨
绿灯没有亮哦~

乐乐趣小雨
其实很多现象是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比如,行人不走人行道,却走到车行道上,或者边走边玩手机。

乐乐趣小雨
黄灯就是提示要变灯啦


乐乐趣小雨
这些行为由于太常见所以很少引起大人和孩子的重视,这时,当孩子翻开翻页,看到这些行为会导致的后果时,会恍然大悟:“原来这样做是很危险的”,并开始重视这些问题。
乐乐趣小雨
家长们是宝宝们最好的老师

乐乐趣小雨
红灯停,绿灯行,遇到黄灯等一等

乐乐趣小雨
歌谣里是这么唱的~


乐乐趣小雨
好奇心和探索欲正是学习的第一步,第一个跨页已经引起了孩子的兴趣,那么我们接着来看第二页吧。

我们每天都能看见红绿灯,你了解它吗?红绿灯又分为车行红绿灯和人行红绿灯
乐乐趣小雨
仔细观察画面,帮助这些行人安全地过马路吧。


刚才的动图就是这一页哦~

乐乐趣小雨
这一页主要讲了如何观察红绿灯,以及斑马线的作用。

乐乐趣小雨
孩子可以自己动手控制红绿灯,并引导行人过马路,直接把本页学到的理论变成实践。

乐乐趣小雨
大家注意最左边的拉拉,红绿灯也会跟着变化呢~
乐乐趣小雨

第三个跨页是比较有挑战性的,在这个跨页,小读者的角色已经从行人变成小司机啦。

乐乐趣小雨

整个跨页是驾驶室的内景图,挡风玻璃,后视镜,雨刷,倒车镜,方向盘,一应俱全。


现在,你已经坐在驾驶室了。在教练的指导下,来学习开车吧。
乐乐趣小雨

请仔细观察右边的指示牌,转弯前必须打开转向灯。行人即将通过,你看到了吗?



乐乐趣小雨

可能有些慢,大家稍微缓冲一下
乐乐趣小雨

小朋友虽然都不会开车,但是,书里会有提示,高速孩子驾驶室各个配件的功能。




乐乐趣小雨


和前一页一样,了解知识了之后,孩子就可以动手操作,开动汽车啦。来看几个细节:



乐乐趣小雨
除此之外,这一页还介绍了道路上的标识线,会看标识线,对司机来说很重要哦~





乐乐趣小雨

一些简单的常识都会有,宝宝们也不会觉得很难而难以接受

乐乐趣小雨

从小培养这个意识
乐乐趣小雨

小司机光会开车可不行,因为开车上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路况,孩子们需要辨识各种交通指示牌了。我们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常见的指示标志吧。


这个大家知道是什么吗?

打开翻翻页,就能看到答案啦~

乐乐趣小雨



这些对咱们大人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乐乐趣小雨

和宝宝一起看书一起学习
乐乐趣小雨

但是一下子学了这么多交通标识,估计孩子会稍稍有点累,信息量太大了,如果下一页还是这么密集的学习知识的话,估计孩子会吃不消。


乐乐趣小雨



所以,深谙儿童学习规律和心理活动的作者,在下一个跨页,安排了一个“这是真的吗?”的趣味活动


乐乐趣小雨

里面的内容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除了带给孩子趣味之外,也让孩子对世界其他地方的交通规则,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这个有没有家长知道呢?

打开翻翻页,答案来了~
再来一个~



乐乐趣小雨

可能是强制人们遵守交通规则吧


最后来个好玩儿的


乐乐趣小雨

大家太相信我们的作者啦 哈哈 都是套路


乐乐趣小雨

答案来喽
乐乐趣小雨

大家都被套路了



乐乐趣小雨

轻松一下之后,我们的小读者又要转变身份啦,既不是行人,也不是司机,而是变成了汽车修理工!


乐乐趣小雨

家里是男孩子的应该会很感兴趣吧
乐乐趣小雨

现在,你来到了汽车修理厂。请给汽车加油,然后检查轮胎、发动机和车灯。一起修理汽车吧。
乐乐趣小雨


此外,本页还介绍了,车内应该放置的应急物品:
乐乐趣小雨

估计很多家长也不太了解吧

乐乐趣小雨

前段时间小编开车出门,结果爆胎了,这些东西找了好久才找到

乐乐趣小雨

以前根本没在意过这些东西在哪儿


乐乐趣小雨

一般是后备箱,应该都有的


乐乐趣小雨

接下来,下一页又是一个互动小游戏:“你能找到吗?”


乐乐趣小雨

一起来看看细节吧~

这幅图是什么意思,大家猜一下~

乐乐趣小雨

答案是:这位小朋友不舒服,有可能是没有系安全带,晕车了。打开翻翻页有详细的解释
乐乐趣小雨

这里给出了正确的示范。孩子看到了这里,以后也就不会哭闹着必须坐在副驾驶了。
乐乐趣小雨

图上的汽车很多,基本上每辆车都有翻翻页可以打开,里面另藏乾坤~
乐乐趣小雨

孩子们自己动手发现知识才会记得更牢固
乐乐趣小雨

是的~ 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儿也很好


乐乐趣小雨

接下来下一幅图,介绍了车牌的知识:


乐乐趣小雨

我小时候就特别喜欢看车牌,还要缠着爸爸妈妈讲为什么



乐乐趣小雨

边学边实践之后,孩子已经掌握了许多交通安全知识,在接下来这一页,孩子需要独立完成一个小测试,测试合格的话,就会获得一个通行证!一起来看看吧~
乐乐趣小雨

是的呢~


乐乐趣小雨
可以写上名字等个人信息




乐乐趣小雨
做完测试,拿到了通行证,孩子肯定特别有成就感。
乐乐趣小雨
有了通行证,再把书翻回扉页处,用那里的手工卡纸,折一辆小汽车吧,有了小汽车,就可以当司机,穿梭在大街小巷啦~
乐乐趣小雨
大家最感兴趣的小汽车终于要来了!




乐乐趣小雨
右下角是一个成品
乐乐趣小雨
扉页处的手工折纸,可以折出三辆小汽车呢。
乐乐趣小雨
家长可以和宝宝一起做手工,又多了一种玩法~

乐乐趣小雨
下一步,找到书中“我是小司机”这一页,找到不同的乘客,根据乘客的要求,带他们去目的地吧~注意,要仔细观察指示牌并把车停在正确的位置!

乐乐趣小雨

平面+立体 玩儿出花样来~

根据任务,自己规划路线

乐乐趣小雨
是的

乐乐趣小雨
虽然还不能真的上路开车,模拟一下也是很棒的
乐乐趣小雨
对,家长可以自己开脑洞
乐乐趣小雨
最后总结一下,整本书的逻辑顺序就是:孩子发现问题——学习知识——动手实践——自我测试。
乐乐趣小雨
整个学习过程是自主的,环环相扣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并且符合孩子的学习规律。

乐乐趣小雨
这本书并不把知识罗列给孩子,而是让孩子去体验不同的角色,如行人、 司机、修理工等。在书中模拟真实的环境,让孩子自己思考该怎么去做。
乐乐趣小雨
这本书除了精巧有趣的机关和全面的安全知识之外,还给孩子提供了独立思考和动手操作的机会

乐乐趣小雨
总之是一本好玩又能学到知识的书,实用性也超强

乐乐趣小雨
最后,希望小读者能通过这本书,在游戏中学习,有所思,有所得。
乐乐趣小雨
谢谢大家~
乐乐趣小雨
今天的分享就是这样了~
乐乐趣小雨
意犹未尽的就买起来~















沙发
发表于 2017-01-11 11:56
只看该作者
这本书很不错啊
板凳
发表于 2017-01-11 13:32
只看该作者
昨天没顾上,很好的书,分享贴这么快就出来啦,辛苦啦
4#
发表于 2017-01-11 15:10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如果1984

是啊感觉内容全
5#
发表于 2017-01-11 15:10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霁晴

亲太理解我了,从昨天晚上弄到今天比较笨
6#
发表于 2017-01-12 10:09
只看该作者
安全无小事,孩子的安全是大人最关心的问题
7#
发表于 2017-01-12 10:48
只看该作者
这书看起来不错,错过了。
8#
发表于 2017-01-12 15:55
只看该作者
乐乐趣真是好书

最新试读试用

 
【第1326期试读】《最后的精灵》(0920-1001)

试读:【第1326期试读】《最后的精灵》(0920-1001)

申请
【第1325期试读】《绿野仙踪》(0919-0927)

试读:【第1325期试读】《绿野仙踪》(0919-0927)

申请
【第1324期试读】《我的感觉》(0918-0927)

试读:【第1324期试读】《我的感觉》(0918-0927)

申请